close

今天和好友一起去了Tiger City的威秀影城看了最近很火紅的《賽德克˙巴萊(上)–太陽旗》


看完之後,個人有一點點淺見和想法


想說在這裡分享一下:


 


一、關於劇情:


 


感覺得出來魏德聖導演想把霧社事件忠實的呈現出來,但應該是受限於電影時間吧?總覺得流暢度並不是很足夠,我是瞭解霧社事件的,所以能快速理解,但我想不清楚的人,恐怕不是那麼容易就能搞清楚,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吧?


 


而且一開始賽德克族不同部落之間的衝突,也交代的不是很清楚,所以我覺得這些地方是比較可以改進的吧!


 


二、關於原住民和日本人的衝突:


 


看完後,我個人並不會因此而討厭日本人,因為這本就是不同文化相互衝擊的結果,對我而言,兩方都不能說是好人,也不能說是壞人,純粹是立場不同罷了!


 


原住民族的出草文化,是他們生活的一部份,是他們心靈的寄託,祖靈的信仰,但對我們而言,卻覺得是野蠻的象徵、殘暴的代表,所以漢人也一樣對待原住民,不是嗎?這一樣是文化的衝突罷了!


 


只是就原住民的角度而言,「士可殺,不可辱」,就像莫那˙魯道說的:「如果文明是要我們卑恭屈膝,那我就讓你看看野蠻的驕傲」(不知道有沒有記錯?),所以,最後他們出草了~


 


這不就是身為一個人的驕傲嗎?「我不主動挑起戰爭,但我也絕不畏戰」,如果統治階層要我們忘了自己流的是什麼血、踏的是什麼地,作為一個"人",都不應該忍,不是嗎?


 


所以我可以理解他們為什麼要反抗?當然,只是針對此而言,對於獵人頭的出草習俗,還有好勇鬥狠的行為,我還是無法認同的~


 


而就日本人而言,身為一個統治階層,自然是想肅立威權的,驕傲、無視被統治者也是可以理解的,所以就日本人而言,賽德克族是暴民、是反抗者,"治亂世,用重典",所以,唯有以暴治暴,才是最快的方法,自古以來,中國許多朝代亦然,只是,以暴治暴的下場,必然會走上毀滅一途,所以才要實行孔孟之學啊~(不小心置入性行銷了)


 


因此,我還是覺得,凡是都是如此,站在不同的立場來看,就會有不同的想法,與其在那吵的沸沸揚揚的,爭論莫那˙魯道是不是英雄,還不如客觀的來看待一個歷史事件,畢竟,這世上本就沒有全然對與錯,不是嗎?


 


三、小小的感觸:


 


我不是個好戰份子,所以只希望大家藉由這部影片,瞭解和平的可貴!畢竟,我們身處在一個文明、和平的世界,就要讓"心"像個文明人,因為當年的日本人,一心只想建立大日本帝國,到處行侵略之事是事實,所以即使他們擁有文明的科技力量,心卻還停留在野蠻時代,我個人覺得:「文明不該使我們卑躬屈膝,應該使我們反躬自省,如何去創造出一個更美好的世界」,這才是由心到身都進入到文明社會,不是嗎?


 


但對於劇中賽德克族的團結,我是誠然欽佩的,一個民族最重要的就是團結,只要夠團結,不論別人再怎麼欺凌,都一定可以再站起來,而這正是我們自稱為台灣人的種族(因為基本上生長在這裡的都是台灣人啦),都應該"好好學習"的地方


 


因為我們怎麼看都像一盤散沙,所以在國際上只能任人踐踏、欺凌,我們的政府無能至極,我們的人民苟且偷生,相較於賽德克族抱持著"頭可斷、血可流、尊嚴不可被踐踏"的高尚精神,我們怎能不自慚形穢呢?


 
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
 


以上,是小妹我個人的想法,當然,一定有和我看法不同的人囉!


但"你聽你的鳥鳴,我看我的日出,彼此都有等量的美的感受",所以您就別要求我走向您那扇窗去聆聽鳥鳴了,讓我們都成為"真正的文明人"吧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